商学院开展系列主题教育 | 程文擎: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光彩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2411


程文擎,女,湖北武汉人,入党积极分子江汉大学商学院2018级金融专业学生,担任江汉大学团委学生会秘书部委员江汉大学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入校以来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彰显青年担当,绽放青春光彩。

2018年一入校,程文擎便开启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多次前往宗关地铁站做志愿者,为站内乘客提供方向引导购票帮助,她踊跃报名大学生新青年下乡活动,随团委老师一同前往黄陂长轩岭养老院,为孤寡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2018年11月18日,为迎接军运会的召开,来自全市6所高校、10所中学以及10个城区的3000名选手齐聚一堂,参加由军运会执委会主办的2018“悦动炫江城”军体健身操比赛。她作为领操员,和商学院200名同学并肩作战,代表江汉大学取得了青年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江汉大学获评优秀组织单位。这光荣成绩的背后,是上万次的反复练习,是湿了又干的汗水,是绝不言弃的默默努力。10月份得到比赛通知,11月就要比赛,时间紧,任务重,没有专业指导老师,只能跟着视频学。由于自己具备拉丁舞基础,程文擎主动与辅导员对接,她首先跟着视频学会动作,再来教会200名同学。为了尽快学会军体操,每天都会抽出5小时的课余时间,一遍遍看视频,一遍遍练习,在空教室练在操场角落练回到宿舍练,甚至躺在床上脑海中都会一遍遍回忆自己学习的动作要领功夫不负有心人,2周后她便学会了整套5分钟左右的操节,开始利用早晚自习的时间不厌其烦带领200名同学们一遍遍练习着复杂的动作,每个动作都仔细打磨力求完美。没有喇叭,她就扯着嗓子喊口号;没有场地,她就组织大家在J01中庭分组练习;在临近比赛的那几天,每天晚上都会加练到10点多钟,手酸得连瓶盖都拧不开。在她与200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此次任务,为迎接军运会的到来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同时也鼓励着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军运会志愿者的队伍中。

    比赛结束后,又紧接着报名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标兵志愿者,为学校,为武汉,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2019年4月到2019年10月军运会闭幕式结束,大半年的时间,日复一日地一遍遍接受着严格的训练,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倾盆大雨,她克服身体、学业、家庭等困难,从未间断过排练,从未请过一次假军运会开、闭幕式是世界级的舞台,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此,排练的强度和要求都是极高的,在排练的过程中,她严守纪律坚持训练,从不喊苦从不叫累,还经常给身边的同学们加油打气,2019年7月,她作为军运会志愿者代表,接受了《湖北日报》记者的采访,大众传达出江汉大学同学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努力完成志愿服务的决心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体会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她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军运,热爱军运会,鼓励身边的同学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向世界展示江汉大学学子的青春朝气,向世界展现武汉人民热情友好的精神风貌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爆发,无数白衣天使挺身而出,奔赴一线,与病毒作斗争。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悬壶岐黄、治病救人,在得知校团委和商学院团委响应省团委号召开展“你为大家战一线 我助小家育花开”大学生线上爱心助学专项行动后,程文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通过线上辅导的形式,义务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及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你们保护世界,我来温暖你们的家人,减轻你们的后顾之忧。她所辅导的汪玥璇小朋友,今年十岁,上小学四年级,爸爸妈妈都是武汉市六医院医务人员。自疫情开始,父母一直在一线救治病人,汪玥璇小朋友每天一个人待在家,见不到父母,内心不仅充满了对父母安全的担忧,还一个人待在空荡荡房间感到十分恐惧。程文擎了解到该小朋友的情况后,针对她的困扰,程文擎每天通过视频通话,耐心的安抚小女孩情绪,对她进行心理疏导渐渐的走进她的心理世界汪玥璇小朋友把她看做自己的姐姐,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小朋友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不再孤单和恐惧。同时,程文擎也为小朋友认真的辅导学业,仔细答疑解惑,使她的学业得到很好的提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家长,因为小孩有这样一位知心姐姐的陪伴,感到十分安心,解决了他们最头疼的孩子安全和学习的问题,于是他们可以更加安心的在抗疫一线救治病人。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对于汪玥璇小朋友而言,在这个原本充满了孤独与寂寞的寒冬,程文擎同学的帮助,为她送上一份别样的温暖,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陪伴,与她一起渡过了一个温暖而难忘的冬天。在抗疫一线的学生家长对此十分感动,亲自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校,在信中说到:特别感谢商学院18级金融一班程文擎同学,她在校团委开展的大学生线上爱心助学专项工作中替代父母的角色关爱白天独自在家的10岁女儿,辅导女儿功课并陪伴其成长,在我们心里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和良好的印象,在这里我代表全家人对校团委和程文擎同学的付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深切表达了对江汉大学程文擎的褒奖与肯定。以己之力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为学校和个人赢得荣誉,程文擎感到十分欣喜与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激励了广大青年勇挑重担、继续奋斗。从入校那天起直到现在,她始终怀抱着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巨大热情,以后她也会一如既往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她说,的家是江汉大学,我是什么样子,便代表了学校是什么样子;我脚下的土地是我的祖国,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是什么样子,中国的未来,便是什么样子。她将用实际行动展示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