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落实落细学生思政教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239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商学院学工办辅导员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号召,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家如在岗,停课不停工,牢抓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细抓疫情心理健康防护,实抓学生线上学习成效,紧抓宝贵疫情教育机会,用扎实行动积极抗击疫情,以实干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一是牢抓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坚持做到每天摸排,每日报送,确保学生排查全覆盖,报送信息无错漏,专门建立留校及境外学生联络群,密切掌握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切实深入学生群体,全天24小时畅通在线,实时关注学生居家防疫情况和网课学习情况,及时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引导学生理性抗疫、科学防护、合理利用超长假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同辈引领作用,精准对接帮扶重点对象,及时应对反馈网络舆情,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

二是细抓疫情心理健康防护。关注留校学生身心状况,积极与后勤、校医院、学工处等部门对接,第一时间解决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生活需求,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加强重点人群关怀工作,通过QQ、视频、语音通话等多种形式进行定期交流,确保心中有数、全面掌握、及时研判。积极开展“好久不见,心手相牵“暖春季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线上爱心助学志愿者心理培训线上班长心理委员培训自我心理维护与学习管理心理讲座等特色活动,多渠道全方位走近学生,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安全,筑牢学院安全维稳防线。

三是实抓学生毕业就业工作。为有序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我办充分研判就业工作变化,敏锐了解国家政策机遇,合理开发利用校友资源,引导学生转变就业思路,精准帮扶指导学生就业。一方面充分利用就业管理系统、就业信息网、毕业生就业QQ群等开展就业指导服务,与智联招聘合作开展线上专场招聘会,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需求,另一方面逐个摸排毕业生思想和就业动态,分类分层做好就业工作台账,提供个性化求职咨询和贴心辅导,点对点解决学生求职中的困惑和问题,为学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四是紧抓宝贵疫情教育机会。我办将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好疫情防控生动教材,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与学生一起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学生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广袤大地;开展“你为大家战一线,我助小家育花开”大学生线上爱心助学专项行动,以市六医院抗疫一线工作者未成年子女为帮扶对象,在志愿服务中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牢记初心担使命共同战克时艰”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坚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一贯秉承“常规工作求精细、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提升”的工作理念,做实做细学生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学生,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面对阻击疫情新挑战,学工办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凝聚起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推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