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 从“心”出发 携手共迎春暖花开——记商学院开展线上爱心助学志愿者心理培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1627


    为解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切实推进你为大家战一线 我助小家育花开大学生线上爱心助学专项行动,更好地贴近服务医护人员子女,42日中午1300江汉大学商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刘立兵老师作线上专项心理培训指导。参加人员有16名志愿者同学和心理辅导员李佩老师。


刘老师以互动提问的方式开始本次培训。同学们对在助学过程中遇到的“服务对象有一定年龄跨度,不大爱学习,言语不多,很害羞”等问题各抒己见,以问题为导向,很快参与志愿者同学融进话题讨论。接着,老师对以上问题进行梳理归整分析,并从志愿者同学角色定位,引入了心理学上的倾听原理。刘老师谈到孩子们的压力可能来自“关了很久,难以见着一线工作的父母,基本与父母很少交流;在家跟爷爷奶奶等产生摩擦、冲突;他们的想法没人听,无处说”。作为志愿者,我们此时可以做的就是倾听他们,具体的方法为:看到他们的需要,学会理解,并把理解反馈给他们;听他们把事情说完,分析判断他们的渴望;最后进行行为引导,满足需要。学会倾听,孩子们也会慢慢敢于打开自己的心扉,一些问题也就得到改善和解决。一个小时的培训,志愿者同学收获了不少,纷纷表示将运用到接下来的助学行动中。


“心”出发,携手共迎春暖花开。我院爱心助学志愿者在行动!本次心理培训着重从与人交流、解压处理角度切入,使志愿者同学掌握一些和医护人员子女沟通基本方法和技巧,引导着他们用“心”倾听 ,关切孩子们现实困扰,进一步提升爱心助学服务的实效!

(商学院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