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开展主题教育 | 默默无闻做社区疫情防控的“把关人”一一一一记江汉大学商学院辅导员李蒙同志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2638


自1月2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以来,商学院辅导员李蒙就被抽调到武汉市指挥部社区工作组工作至今。

除了春节与家人短暂的团聚,李蒙下班后都是一个人居住,一方面是担心将外面的疫情传入家中,另一方面也害怕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家人担心工作之外进行自我隔离,希望做好工作的同时也尽量不为防疫工作添乱。自武汉封城,市内公共交通停运,李蒙每天驾驶私家车从武昌到汉口工作。一天,私家车在单位楼下被送货货车撞坏,李蒙简单处理事故后便又继续投入工作,不是不心疼,而是因为手头还有许多重要的工作要完成。李蒙深知,个人得失远没有疫情防控工作重要。

春节期间上班,最能感受到什么是万人空巷,独自行驶在街道上,最能真切感受什么叫逆行者。50多天的坚守,给李蒙印象最深的是,二月的一天夜里,开车下班等红绿灯时,看到左边半米不到的车道上停了一辆公交车,公交车上的老人满眼疑惑地看着自己,与他们目光对视,感觉他们应该是即将送往医院救治的确诊患者。看到这些坐在车上虚弱的老人,李蒙心里很不是滋味,同时也更加深切感受到防疫工作迫切和自身工作岗位的重要,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大努力将手头的工作做好,使武汉人民过上安宁的日子。

图1.李蒙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了解社区物资供应保障情况


疫情还处在爆发期时,李蒙便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暗访和督导工作,了解疫情严重小区的情况,目前已督导暗访了武汉7个辖区的小区。随着防控工作推进,2月中旬,李蒙分配到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的封控管理组工作,主要负责全市住宅小区封闭管理,监督、指导各区社区封控管理工作,指导社区创建“无疫情社区”以及加强社区外来人员疫情防控管理等工作。防疫工作严峻且复杂,容不得一点耽搁,进入专班以来李蒙从未休息过一天,即使是头天刚值完夜班,第二天又照常投入工作,从1月29日到3月17日已连续工作了近50天,凭着坚强的意志和敬业精神,始终坚守在抗疫工作一线。

除了社区封闭工作,李蒙还承担了无疫情小区名单的收集、整理、公布工作。由于无疫情小区名单的公布代表官方,又极受民众关注,容不得半点差错。每次公布无疫情小区名单前,李蒙都要从早上一直工作到第二天零点之后。早上八点半,专班开例会安排一天任务后,李蒙便开始与各区联系,对接工作,发送梳理好的工作安排,告知需要提交的材料、表格和文件,并解答在理解文件精神、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下午三点,开始提醒提交材料,核对材料内容数据,并联系修改重报,往往到下午五六点钟材料才能收集齐全。接下来李蒙还需要对比前期数据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汇总名单、统一格式,从四五十页的材料整理出十几页的名单,最后将当天的数据给媒体,每次整理完名单,已是深夜12点。由于防疫各阶段工作重点不同,市、区级的防疫工作专班人员会经常进行调整,李蒙的工作对象也在不断变化,这无形中增加了信息沟通的工作量,为了使信息及时传达到位,他坚持不省一个环节,不漏一个人。在工作对接中,李蒙为了让自己和对方把文件精神吃透,经常要将一个文件反复学习,直到接听电话时不需要再看文件就能直接告诉对方在哪一个文件的哪一项条款里查阅。

学校要求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2月17日,学生在线课程也陆续展开,身为辅导员的李蒙只能利用午休和晚上的时间,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在线上召开班长例会,组织学生党员为抗疫捐款九百余元,完成全院学生的兵役登记工作,解答退伍返校学生的咨询,并处理重点关注学生突发情况等。在完成防疫专班工作任务的同时,各项学生管理工作也在井然有序地开展。

图2.李蒙在社区督导,了解小区消杀情况


作为第六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党组织生活时,了让学生党员牢记初心与使命,李蒙对学生说:“国家遇到困难的时,第一个冲出来的就是共产党员和解放军”,关键时刻,李蒙也是这样做的。自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完成市防疫指挥部和学校交办的各项任务,连续工作近50天,做社区疫情防控的“把关人”,为武汉早日“康复”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