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勇担当 做最美逆行者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3280


抗疫情 勇担当 做最美逆行者

——江汉大学商学院金融与国际贸易系教师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式,秉承一切听从党的指挥原则,响应学校、学院号召,金融与国际贸易系迅速动员教师第一时间作好抗疫准备。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后,商学院金融与国际贸易系(以下简称金贸系)下沉社区教师、党员以平凡之躯,不畏艰险,逆流而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的力量。勇当120疫情防控接线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不惧风雪冒严寒为社区居民搬运送菜,每一个防“疫”志愿活动都能见到金贸系教师的身影,他们是坚毅勇敢的最美“逆行者”。

24日,校党委发布面向全校招募武汉市“120”疫情防控接线员志愿者的通知,金贸系系主任汪朝阳同志率先报名参加,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从24日至今一直战斗在“120”接线员工作一线。疫情防控120急救中心要求24小时接听患者及家属求助电话,汪朝阳同志经常从晚上10点值守至第二天早上7点,尽职尽责的将加急危重病人信息及时传到救护车指挥中心。

28日,学校接到市防控指挥部的命令,紧急提供南区7栋学生宿舍建立隔离点,而商学院需在两天内整理出南区4栋学生宿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金贸系在第一时间发布通知,号召老师们积极参与建立隔离点工作,两天内累计有26人次从武汉三镇,克服重重困难,有的老师甚至带上家属赶往学校,参加隔离点建设工作,在工作中有序、有效地对学生物品进行整理、打包以及合理安放,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28日,学校接市里紧急通知,面向全校招募武汉市中心城区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商学院共计13个名额,金贸系有4名教师主动报名。金贸系党支部书记邵柏春同志,身先士卒,带头第一批投入江汉区防疫工作。214日,校组织部发布关于全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编入网格参与疫情防控的通知,金贸系积极组织动员,共有4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积极投入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这次疫情防控战斗中,金贸系24名在汉教职工中,总计8人志愿报名参与下沉社区志愿服务,6人长期坚守在下沉社区一线,其中4人同时承担中着在线教学任务。

卢小兰老师早在学校发布招募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前,就已主动加入了自己居住的金色港湾社区志愿者的队伍,自25日下沉以来,担任了摸清疫情家庭情况的“排查员”、政策宣传及答疑的“宣传员”、物资团购的“统计员”和“采购员”、保障隔离居民生活需要的“快递员”等多重角色。卢老师说:“我记录的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名字,进行的每一次巡查,打给居民的每一个电话,每一次采买,每一次生活物资的发放,都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一部分。我要对它负责,就要做到严防死守、不留疏漏、精准服务,尽最大可能让社区居民安心在家。”

戴瑾老师下沉的江岸区塔子湖街道中星社区老龄化问题严重空巢独居以及重症老人多需要经常性上门解决生活问题戴老师克服防护措施不到位等困难,耐心细致解决居民的各类生活问题。戴老师说,收获大多数老人的感谢,就是下沉人员辛苦后的满足。

叶元老师被分配到上滑坡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主要工作是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任务简单但繁琐,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有时候还需要与不听劝阻的个例“斗智斗勇”。在小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上滑坡小区被公示为“无疫情小区”,这极大鼓舞了志愿者的士气,叶老师相信,只要小区居民精诚团结,疫情结束的日子一定可以提前到来。

欧阳伟如老师承担着三项在线教学的任务,仍然自愿报名下沉大集街道后官湖社区,积极参与社区安排的各项工作,做到下沉教学两不误。

侯佳宁、余昊等老师虽不是党员,但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主动加入到下沉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中。余昊老师下沉的紫阳街道水陆社区是老旧社区,没有电梯,这名89年的小伙子经常要背负40斤的消毒药水爬8层楼开展消毒工作,一次消毒过程下来常常汗流浃背、筋疲力尽。余老师“我为尽了自己微之力而感到自豪,我坚信在这样一群人踏踏实实、默默无闻的工作之下,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侯佳宁老师报名加入了江岸金桥社区志愿者队伍,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困难。侯老师说:“作为年轻的新进教师,有义务在这次战役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不敢说自己做出了多少贡献,因为年轻气足,愿意多出一份力,现在黎明前的曙光照耀着整个社区,坚持迎来战役胜利的最终一刻。

金贸系教职工在疫情之下,彰显无私大爱。金贸系党支部21名党员积极响应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疫情防控的号召,累计捐款2000元,王贞琼教授除在支部捐款外,还在自己居住的社区为需要帮助的群众自发捐款。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逆行的路注定要付出超乎平常的力量,逆境的险注定要付出超乎平常的胆量,金贸系全体党员及教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践行了初心与使命,弘扬了奉献与友爱的志愿精神,彰显了齐心协力抗疫情的大爱之心。


图1.戴锦老师向居民宣传健康码


图2.侯佳宁老师在小区门口执勤


图3.卢小兰老师清点物资



图4.欧阳伟如老师在社区为群众发放蔬菜


图5.邵柏春老师下沉新华街办事处


图6.汪朝阳主任在120接线


图7.叶元老师在小区门口值守


图8.余昊老师在社区做消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