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的每一天,都是最踏实最有力量的时光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2231


“下沉”,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出的要求。在2月初,习总书记就提出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商学院洪菲老师很庆幸成为了这5万多下沉党员中的一份子。

图1.洪菲在小区值守


“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为社区、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一直是我想圆的一个梦”这是洪菲老师的心里话。虽然家中有年近八旬的父母和年仅十岁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儿,但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洪菲老师像一名战士一样毫不犹豫地冲到一线,为养育自己的城市做默默地奉献。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举动,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洪菲老师的父母都是老党员,从最开始就全力支持她的决定,洪妈妈说:“这个时候就需要党员冲上去,共产党员死都不怕,还有什么值得害怕的。家里的事情,我和你爸爸一起来承担。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在外面为社会做贡献,但我们照顾好家里,就是对你们最大的支持。”洪菲老师的丈夫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成员,与洪菲老师一起参加了学校改造方舱医院的志愿活动,并多方沟通联系医用护理口罩的供应商,从海外为学校筹集免费口罩4000个。现在,他也成为了小区志愿者中的一员,为创建更加安全、便利的社区环境而努力着。在这优良的家风的熏陶下,十岁的女儿也特别乖巧懂事,每天自觉按照学校规定时间上网课,在QQ群了解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学习要求,独立完成作业;为了不让外公外婆太辛苦,她还学着打扫自己的房间,做蛋糕,煎鸡蛋,已然成为了家里的“小大人”和“小顶梁柱”。在全家人鼎力支持下,洪菲老师夫妻成为了“抗击疫情志愿者夫妻档”。

下沉社区工作的每一天普通而平凡。每天早上出门前,洪菲老师都会下意识的反复检查,帽子、手套、口罩、酒精、护目镜是否佩戴整齐,手机、钥匙、工作证、通行证有没有随身携带。洪菲老师主要负责万松园的取水楼社区新华明珠小区的志愿工作,包括每天电话问询辖区居民的体温情况,了解居民存在的生活困难;关注孤寡老人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第一时间提供救助;管理网格手机,督促居民注册健康码,推动无接触问询在辖区进行普及;接听电话,为居民解决生活中各类问题;完成社区安排的其他临时性工作。取水楼社区处于武汉市的中心地段,人口数量多,流动性极大。为了跟病毒抢时间,志愿者们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掌握辖区内所有居住人口健康状况。在第一次电话沟通完成后,洪菲老师发现之前登记的住户信息很多已经发生改变,许多业主已将房屋租售给他人,有些业主号码是空号,无法取得联系。为了进一步掌握准确信息,不留死角,洪菲老师和网格员带着疫情排查记录表,在1天半的时间内上门走访364户家庭,掌握所有现住人口的个人信息和健康状况,进行详细记录。完成紧张的上门排查工作后,将所有信息整理成电子档,便于后期及时更新和持续的住户管理。每一天,工作都会有改变和进步;每一天,心灵都会有收获和感悟。洪菲老师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完善电话沟通的技巧,让接听电话的对方能够第一时间放下怀疑,配合工作;也学会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急居民之所急,想居民之所想,用最快速度帮助解决问题。在付出的同时,洪菲老师也在不断收获,每当收到居民暖心的问候和感谢,就会感觉如沐春风。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为了协助分发从海南捐赠过来的物资,洪菲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们在风雨中站立整整一天,收到了一位好心人送来的雨伞,以及社区领导熬制的姜汁可乐,那份贴心的温暖让人瞬间忘记了寒冷和疲劳。224日晚,洪菲老师从社区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感觉身体不适,忽冷忽热,一量体温37.6度,立马警觉起来,第一时间向社区书记请假,在家自我隔离,但人在家里,心却寄挂着社区的工作,仅仅经过三天的休整后,洪菲老师又重返工作岗位,她说“想着社区和志愿者们都很忙,在家休息总觉得心里不安,还是出去做点事情比较好”。

在抗击疫情期间,洪菲老师的角色不仅仅是下沉社区的志愿者、是父母的女儿、是女儿的妈妈、是丈夫的妻子,更是一名认真负责的大学教师。每天晚上,结束下沉工作回到家中,经过半小时的“消毒”程序,洪菲老师便拿着家人准备好的饭菜在自己的房间进行隔离,完成白天没有时间进行的教学工作。由于疫情,学生不能到校领取教材,出版社也不能提供电子版图书。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洪菲老师会提前将需要阅读的章节拍照发到群相册,方便学生做好预习工作;担心学生看慕课不能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每次都提前一周将需要学习章节的核心要点和知识框架进行梳理,在上课时发给学生,以便加深印象,能够及时复习。除了日常教学工作,洪菲老师还担任5个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和就业导师,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及时、耐心的解答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不断搜集合适的招聘信息发给学生,同时进行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方面的指导,以便让毕业生在疫情期间能尽快找到满意的工作。除此之外,洪菲老师作为工商管理系的教研室主任,还担负着实践环节课程整体安排的工作,需要及时跟实践环节指导老师和教办负责老师之间进行工作衔接。每天等把所有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完成,往往已到第二天凌晨。

   

图2.洪菲为居民消毒


下沉社区的工作普通而又平凡,每天都围绕一个个数据的上报和核对,一件件事项的解决和落实,虽然琐碎而细小,但却让人深切地体会到“战疫”就是“战役”。只有每一处细节的落实和完善,才能保证大局的稳定;做好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才能保障民生和幸福感。她深知,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人,虽然身处不同岗位,却都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为保障民生竭尽全力。

214日至今,已连续在社区一线战斗了25天,洪菲老师说“我很荣幸能够成为社区工作的一份子,在疫情的中心,用双手付出劳动,用双眼记录事实,用心灵汲取能量,用今天丈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