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志愿者,做社区工作的螺丝钉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2262

  刘玥是商学院会计学系教师,先生在抗疫一线与病毒赛跑,父亲放化疗因为疫情而被迫中止,所处的家庭环境使刘玥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疫情的严峻,所以,当学校发出下沉社区的号召时,刘玥义不容辞报名参加。

2月11日,刘玥第一天下沉到江岸区美联社区,接到的任务是电话排查,尽快查出还未收治的发热人员。由于社区硬件设施条件有限,只能在室外用手机开展电话工作。通过与居民通话,刘玥切身感受到了居民焦急与无助。电话排查任务紧、压力大,为尽快完成排查任务,刘玥主动发动自己学生,分三批共排查约2300户居民,快速完成了电话排查任务。

随着抗疫工作的推进,小区要全面封闭,刘玥又接到美联城仕小区的值守任务,每天检查进出人员证件、测温、登记;劝阻试图外出居民;为社区居民买菜、买药、分发物资、代办通行证明;维持每天数十批次的快递、外卖领取秩序;给社区困难群众和一线医护人员送菜、送物资等等。社区的日常工作繁杂又平常,都是小事,却都事关民生。虽然其间伴随着居民的不理解以及各种突发状况,但刘玥都力所能及的为居民寻求各种解决方案。随着一天一天的耐心值守劝导,居民们逐渐理解、配合刘玥的工作,并表示肯定与赞许。

除了忙碌的社区工作,刘玥还要承担“停学不停课”的教学任务。为了兼顾好社区工作和教学工作,处理好“工教”矛盾,刘玥及时与84名需要开展在线教学的学生沟通,调整上课时间,利用休息时间,在值守小区的草地旁,带着口罩,穿着雨衣,开展在线教学。虽然老师的形象和学生们想象中差距很大,但学生们刷屏式的关心让她的信心更加坚定。

刘玥表示:“我会继续当好社区的螺丝钉,做好社区居民的民生保障工作;同时,也会守好教师的本分,完成好本职工作,站好我的课堂。希望就在前方,黎明已经不远,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更好的守卫我们的家园。期待我们早日在江大团聚,没有病毒,没有口罩,互相拥抱,开怀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