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商学院主办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三角湖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3076

20191221日,由江汉大学商学院主办,德昂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三角湖论坛”在江汉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召开。

论坛以“大数据推动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汇聚国内外学者和企业高管,围绕大数据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和高校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呈现了一场知识与技术的共享盛宴。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美国罗伯特莫里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商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江汉大学等9所高校院所和来自SAP公司、深圳市华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阳光保险等13家企业的230余人参会,9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企业高管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大数据相关研究成果及企业数字化建设实践经验。商学院工商系洪菲老师和刁晨希老师主持了论坛。

江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黄其新教授致以热情洋溢的开幕词,对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兄弟院校专家学者、企业嘉宾、师生代表们表达了真诚问候与热烈欢迎,黄院长首先介绍了江汉大学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期望本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三角湖论坛”的召开能更好的促进校企合作、专业内涵式发展和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

随后德昂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孙万均先生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德昂公司10多年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也希望借助“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三角湖论坛”促进校企之间更加深度的合作,助力数字化人才培养。 

开幕式最后由优秀校友、赞助商湖北省五金机电商会会长夏锡汉先生致辞,他希望借助此次论坛,加强产学联系、促进学院更好的发展,并表示愿意继续支持母校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200余名代表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围绕“大数据推动的数字化转型”这一主题,与会嘉宾从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应用实践、大数据管理前沿研究、商科大数据专业建设等维度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邓和浦教授以“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Organizations”为主题,介绍了数字化转型及其在组织中的特点,对组织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作出来详细阐述,并对当今竞争环境下组织如何做好数字转型给出自己的建议。

SAP亚太暨大中华区数字平台与智能技术解决方案总监高国辉先生,以数字化时代向智能时代演进历程为切入点,向我们展示了“智慧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他指出引入智慧企业数字转型的核心在于“一切业务数字化”和“一切数字业务化”,并分享了SAP在智慧企业数字化中的实践经验。

深圳市华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源先生以“智慧城市的可视化与人工智能实践”为主题,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实际应用。此外,他分享了自己对“智慧”的理解:智慧应该是一种设计理念、通过全数据、全连接、可视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来提高运营效率,介绍了可视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融合的一体化平台。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徐峰副教授以“数据驱动下的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策略研究”为报告主题,系统介绍了太湖流域治理历程、目前现状和所面临的问题,同时分析了解决这类问题方法手段和工具,重点分享了研究团队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策略进行研究。让我们对大数据的实际应用有更深入的了解。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教授,以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前沿问题为切入点,分享了“基于大数据的需求预测与组合采购决策”主题报告。他分析了企业管理中的大数据采集、处理与决策应用的流程,以及大数据技术在天然气需求预测与组合采购中的应用,并对基于大数据的企业云资源需求预测、组合采购和调度问题进行研究展望。

美国罗伯特莫里斯大学屠彦彬教授以“美国大学商学院大数据营销专业的建设和借鉴”为报告主题,介绍了美国大数据营销专业的现状,并结合自身实践,探讨企业对大数据人才的要求、大数据人才的培养以及商学院大数据营销专业在就业市场上的定位等问题。最后对中国高校商学院如何借鉴美国的经验,建设好中国大数据营销专业提出了一些建议。

阳光保险集团科技中心副总、阳光财产保险公司首席技术官李东先生以“业务驱动 数字赋能”为主题,介绍了当下主要的数字技术,对数字技术在企业中的定位和数字技术的应用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向大家展示了“车险大数据定价”的实际案例和数字化中台建设实践。

江汉大学商学院院长陈磊教授以“大数据技术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方案优化及大数据技术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实践,表明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等技术的实施,可以提高现有交通基础设施的运行效率和交通供给能力;改善交通需求的时空分布特性,使交通需求与交通供给的矛盾得到缓解。通过大数据,实时筛选和分析海量数据,不仅能有效地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量化依据和标准,也为市民出行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江汉大学商学院陈星光副教授以“分享经济时代下运营管理:回顾和展望”为主题,介绍了分享经济的概念及在中国的发展现状,针对点对点资源共享、按需服务平台、按需租赁网络三种分享经济应用及其特点,把传统运营管理理论、模型和分享经济下的理论和模型之间建立联系,并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会上,江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黄其新教授宣读了本次论坛征文获奖名单,论文一等奖获得者江汉大学刘泉宏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姚梦迪博士研究生分享了论文研究成果。

最后,江汉大学商学院院长陈磊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能够圆满召开离不开协办单位、赞助商、各位嘉宾学者的共同参与及大力支持。论坛的主题报告与专题报告干货满满、精彩纷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知识与技术的盛宴。他希望借助“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三角湖论坛”加强校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并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三角湖论坛”办成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产学研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本次论坛得到了校领导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论坛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学界及业界的交流、促进了校企深度合作,彰显了我校师生在当前技术进步和数字化转型浪潮中锐意探索、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为我校大数据营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筹建)相关专业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奠定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