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守门人 筑牢安全防线 ——商学院心理健康骨干队伍培训班系列培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318

 

为提升学院心理健康骨干队伍能力素养,我院于68日下午组织了系列培训第二场活动,开展形式为心理讲座和团辅活动。心理辅导员李佩老师在J02A101室作了题为《当好守门人 助力健康成长》的辅导报告。人际团辅活动随后在J01教学楼附近开展。参加人员有来自各年级心理委员、寝室长和班干代表等90余名同学。

讲座从什么是心理健康,常见心理的疾病识别及发现危机能做些什么等三个部分展开。李老师宣讲了基本心理健康知识,让在场的干部同学认识到良好的心理状态是知、情、意、行的统一。随后结合实际案例,梳理了出现心理“感冒”时具体的调节、治疗方式。并指出心理异常状态可以通过自我调适、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得以缓解,心理疾病则需要求助专业机构进行规范的治疗。接着,李老师讲解了常见心理疾病及其典型症状,提示大家如若发现“信号”,请第一时间报告学院。最后,李老师现场传授了发现危机时大家能够做的一些工作,包括联系辅导员、提供支持、陪伴等。

讲座结束后40多名干部同学参加了人际团辅活动。大家通过“51块”游戏破冰后,围成圈进行随机分组。随后进行趣味套圈、你划我猜、传声筒等游戏。游戏中既注重发挥个人优势,又注重团队成员的协作。引导大家主动发现自身闪光点,重视统筹协作,共创共赢。

本次活动既有理论知识宣讲,又有团辅活动指导。旨在传授一些基本助人技巧,引导学生增强自信,发挥“守门人”的作用,提升院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精准性与实效性,筑牢学院安全防线。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