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心结 勇于遇见 ——记商学院开展《深海》心理观影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406

为引导学生关注自身情绪,了解常见心理疾病的症状,习得自助、他助一些基本的方法,202357日晚,商学院面向全院学生组织开展了一次心理观影活动。本次观看的影片为《深海》。大一年级在自习室集中观看,其他年级自行观看。

《深海》讲述了参宿小姑娘成长故事,她因家庭的变故、至亲疏离冷漠,导致自己活在个人小世界里,走不出去,不幸患上了自闭症和抑郁症。她整日自责、自卑,将他人的冷言冷语,妈妈的离开、自己挣脱不出来等归因为自己“不争气”。不慎掉入大海后,参宿进入了奇妙的梦境,在有意识状态下,她知道被南河救了,南河告诉她“也不必过分懂事,不想笑就别笑,想哭你就大声哭出来”,鼓励她“有一些光亮在等着你”。南河善意的开导,点亮了参宿内心的希望之光。随后她从海底世界里中幡然醒来,重获新生。

遨游深海,抚慰心灵。同学们观看后,感受颇多。郑东澳同学说:“电影非常感人,让人忍不住流眼泪,女主完成自我救赎的那一段与前面破碎感对比,简直是绝了。不苟言笑的南海最后面对所有人笑了,笑容太治愈了”。陈细佩说:“影片中提到‘这个世界上看上去是灰色的,可是,就算是这样,也一定有一些光亮在等着你’如同心灵鸡汤,告诉我们希望一直都在,不要轻言放弃”。

直击热点关切,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学院阳光小筑心理工作站的目标之一。组织观看2023年热门心理电影,既让学生愉悦身心,暂时放下烦恼,又让他们主动探索内心,有意识地调适自己,求助他人。据悉,本学期学院心理工作站还将陆续举办人际关系团辅、跳操活动、鼓圈活动等,助力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育。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