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916

为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校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求,2022310(周四)上午10:00~11:30商学院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汪朝阳教授主持,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捍萍同志、党委副书记王超同志参加会议,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物流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负责人与各系主任、副主任参与研讨。

首先,副院长汪朝阳教授说明了2022级商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原则,尤其强调了新文科建设、AACSB国际商学院协会国际精英商科认证标准以及“培养目标矩阵”、“课程矩阵”。随后,各位负责人探讨了毕业学分调整问题。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各专业总学分要求均有压缩,如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均下调为160学分左右,工商管理类下调为140~160学分等;其中,选修课程需占总学分的20%~30%,实践教学需占总学分的30%,毕业论文由12学分下降为6~8学分。最后,老师们着重交流了新文科建设、跨学科交叉融合问题与行业企业共建共讲问题。目前,我院已在各专业设置了大数据概论等交叉学科性质的专业基础课程,旅游管理专业也非常重视“智慧旅游”相关专业课程。为推动“产教结合”,我校现提倡每个专业设置“行业企业共建共讲”课程至少两门,由校内教师与企业共同承担,专业导论与专业实习较适用于这一课程模式。

为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各专业必须不断完善培养方案,以确保教学实践的科学性与系统性。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专业负责人均明晰了培养方案修订的核心问题与正确方向,并将在后续方案修订工作中坚决贯彻学校规定的修订原则。

  

(图/文:商学院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