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文建东教授莅临我院作“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2452


    202148日下午,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建东先生莅临我院进行题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学术报告交流会。校长景新华出席讲座并发表讲话,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捍萍、院长陈磊、副院长汪朝阳、“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及我院一流课程申报教师出席聆听了讲座并与文教授热烈交流。报告会由“微观经济学”课程负责人、金融与国际贸易系教授刘兰主持。

文建东教授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审查指标为出发点,从评审专家的角度为在座教师分析了申报过程中的重点内容和可能被忽略的关键问题,提供了诸多中肯建议。他首先阐释了金课建设的内涵——“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随后,文教授系统解读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各项指标,如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的融合、教学改革意识、新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专业知识教育与课程思政的结合、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研究型学习和项目型学习的新型学习方式、考核方式的多元化与过程化、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意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合理工作计算机制、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机制等配套机制支持等继而,文教授分享了“宏观经济学”课程混合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他认为线上慕课教学、线下翻转课堂的混合教学能显著提高教学质量和课堂效果,也是打造金课的有效途径。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师将从教授、讲师转变为“教练”、“导师”,学生将从被动性知识接受者转变为主动性探索者”;这虽然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和时间,但综合性价比更高,学生定会获益匪浅并受益终生。最后,文教授还借助形象比喻分享了他的大学教育理念:高等教育之目的不在于“复制文档”(学习专业知识),而在于“打造AI”(训练思维、能力)。

景新华校长表示江汉大学定位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不仅在教学标准上要对标“双一流”大学,在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上也要体现特色。江汉大学始终坚持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和提本科教学质量为中心任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对于提升教学质量具有显著帮助,全体师生都需要进一步摸索并掌握。报告会圆满结束,景校长对文建东教授倾心指导再次致以衷心感谢,并诚挚邀请文教授及其教学团队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等方面与我校加强交流与合作

会后,文建东教授与我院教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互动,对一流课程申报、慕课建设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

 

 



图一:文建东教授分享混合教学金课建设经验

 

图二:报告会现场

 

 

图三:景新华校长总结发言

 

(图文: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