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主题教育 推进一年级工程项目 | 商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及秋季传染病防控主题宣讲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148


  11月26日,由我校校医院主导,于线下举办了“健康教育进课堂——传染病防控知识”相关主题讲座,商学院2020级新生代表参与了此次讲座。为了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此次讲座大家采取每人之间保持一个座位间隔的方式,并全程佩戴口罩。



   此次讲座中,来自校医院的向荣医生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什么是传染病、传染病的三个基本环节、传染病的基本预防措施,并着重强调了学校传染病的特点与学生可以做到的预防办法,为在座的同学们普及了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之后,医生邀请到了护士姐姐上台为我们亲自演示“七步洗手法”。接下来,医生为我们讲解了几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包括流感与水痘两种传染病的特征与相应的预防措施,深秋已至,流行性传染病再度爆发,近日我校也出现了水痘等传染病的病例,所以进行呼吸道传染病的相关科普教育,刻不容缓。之后,医生专门为我们讲解了肺结核的有关知识。之所以要把肺结核单独拿来讲,正是因为当下肺结核发病率飞涨的这一严峻形势和肺结核在青年大学生中发病率最高的这一事实。通过不同情况的发病数统计图与分布图,我们了解到肺结核的感染风险以及现在不容乐观的感染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医生给出的预防建议。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的艾滋病日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借此机会,医生为大家普及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包括艾滋病感染原理、病毒感染疾病分期、现阶段疫情特点等,并通过艾滋病感染数、增长趋势等实据来提醒我们,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很可能就在我们的身边。但其实真正可怕的不是艾滋病,而是面对疾病的无知、无视、无畏,这就更加体现出了健康普及教育的重要性。
   在传染病防控知识讲解结束后,现场进行了“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医生对刚刚讲解的内容进行知识问答,大家都踊跃举手发言,现场气氛活跃。接下来,医生为我们详细讲授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方法与具体步骤,详细描述了从如何识别是否出现心脏停止情况到进行心肺复苏的全套过程,并邀请护士姐姐现场通过假人道具为大家演示心肺复苏的全过程。之后,医生现场邀请在坐的同学上台演示。其中,我班的陈曼同学和黄旭同学都自告奋勇上台演示,黄旭同学更是通过动作演示时还口头讲解从而赢得了大家都阵阵掌声。最终,活动圆满结束,大家都收获颇丰,并对健康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此次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生命健康的重要。传染病就潜伏在你我的身边,我们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并认真做好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健康教育就是预防传染病最好的“疫苗”,生命只有一次,请爱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