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与湖北文旅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江汉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0

3月10日,由湖北省高等院校本科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湖北省旅游学会、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旅游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江汉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新质生产力与湖北文旅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江汉大学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讲话精神,努力打造引领全国文旅新质生产力研究的湖北高地。

来自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机构的专家教授参加会议。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省旅游教指委主任、省旅游学会会长马勇教授致开幕辞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教授致欢迎辞教务处周昕处长出席会议。

马勇教授指出,新质生产力是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在此背景下,湖北高教文旅战线要积极作为,聚焦新质生产力建设新要求, 充分认识数字科技、人工智能等对文旅行业、文旅教育带来的冲击影响,在文旅专业转型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上奋力创新,探索具有湖北特色的文旅高质量发展模式。

李卫东副校长对专家们到来表示欢迎,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质生产力”重要概念后,湖北旅游学界第一时间回应,本次会议具有积极意义和前沿探索价值。李校长指出,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势必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认真探讨新质生产力和“四新”专业建设的影响挑战,从文旅事业和旅游学科专业发展角度来看非常迫切。

主旨发言阶段,与会专家主要围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文旅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改革等话题展开讨论。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邓爱民教授对新质生产力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认为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因素,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颠覆了传统的旅游消费方式,催生出文旅产业的新业态,也改变了文旅景区的运营管理方式。省政协委员、湖北大学胡芬教授认为湖北文旅新质生产力建设应着眼于跨界融合,通过精品、精美、精致的旅游产品开发,引领优质生活力建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江敏教授表示文旅新质生产力建设应立足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

新质生产力与人才培养改革是会议的热议话题。江汉大学黄其新教授认为数据信息等新要素介入是新质生产力形成的显著特征,这对劳动者数字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介绍了近年来江汉大学商学院推动传统专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数字经济、智慧管理等新学科方向发育建设的思路做法。华中师范大学李星明教授表示面对“新质劳动对象”,如何培养“新质劳动者”,是文旅专业人才培养改革面临的机遇挑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会琴教授湖北商贸学院胡柳副校长、武汉轻工大学程丛喜教授和郭田田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旅游分社李欢社长、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周耀进副院长、江汉大学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刘勋主任分别畅谈了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校企合作、教材出版等方面的想法和有益做法。

江汉大学商学院黄其新教授主持开幕式省旅游教指委秘书长刘军副教授主持了主旨发言阶段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