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开展寒假研究生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13浏览次数:10


寒假将至,安全教育至关重要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商学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生寒假安全教育:

   1.精准统计,做好离校留校学生台账。

在开展寒假安全教育的过程中,统计离校、留校学生的工作是基础性环节,也是最需要注重细节的环节。商学院精准地统计和记录每一位学生的动态,在统计好学生的离校、留校信息后,进行分类管理,及时将相关信息一对一传达给导师,强调关注学生的寒假安全。

   2.党建引领,安全教育融入主题党日。

以主题党日为契机,以优秀党员为抓手,强调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通过观看真实案例,使同学们意识到要做到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假期期间坚持良好卫生习惯;通过阅读相关推文,使同学们提升对电信诈骗的警惕,加强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防护。

   3.导学共建,导师会议强化安全意识。

   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通过全体导师会议,向研究生导师强调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求导师密切关注学生离校、留校动态;明确了导师和学生的联系频率,要求导师1个星期至少与留校学生联系1次,要求导师假期期间按时召开组会;如学生出现突发事件,及时与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联系等。

   4.深入寝室,面对面交流查安全隐患。

商学院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岑、研究生辅导员范吉子深入寝室,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学习科研情况、是否遇到困难等,在交流过程中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查找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如大功率电器,并检查消防器材是否完整。一方面,能让老师确保同学们在寝室的安全,更加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们们感受到学院的关心和关注,共同为校园的安全与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5.班级例会,全面覆盖助力平安假期

通过线上开展班会,向同学们郑重强调假期安全问题。提醒同学们无论是选择外出旅游、参加聚会还是参与各类社交活动,务必提前全面了解目的地的相关信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关注饮食卫生安全。同时,要切实提高警惕,防范各类诈骗和犯罪活动,确保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