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月刊》常务副总编辑张瑾女士来院做题为“如何提高期刊投稿的命中率”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2090

72日下午,受商学院的邀请,《财会月刊》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张瑾女士在J01A501(3D实验室)为商学院老师做了题为“如何提高期刊投稿的命中率”的江汉大讲坛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何静老师主持。会计系、信管系和其他院系的老师参加了讲座。

张瑾女士是财会类核心学术期刊的资深主编,2000年进入《财会月刊》杂志社以来,历任责任编辑、编辑部副主任、主任、副主编、副社长、常务副社长,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和丰富的编辑审稿经验。

讲座分期刊角度、作者角度和总结交流三部分。首先,张瑾主编从期刊角度,介绍了期刊选稿、编辑、出版。张瑾主编指出,编辑选稿的关键点是选题、论述与结论(内容)、文字。她认为:“选题非常重要,一个好的选题,可以使其在众多来稿中脱颖而出;甚至有时在内容略显不足的情况下,一个让期刊感兴趣的选题,可以帮作者获得一次返修的机会。”在选题过程中,作者应该关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相关领域较为活跃学者、二次文献转载机构所关注的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为了帮助大家了解选题方向,张瑾主编介绍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专题选题方向和《财会月刊》征稿专题:管理会计、绿色会计、大数据时代会计、政府会计、审计、资本市场研究和财经研究专题。

在论述与结论(内容)方面,张瑾主编首先纠正了“实证文章更好发”的认识误区,认为实证文章的淘汰率应该是更高;接着,张瑾主编从学术论文论证方式角度将论文分为规范研究、实证研究和案例研究,并分类介绍了每一类论文内容的关键问题和编辑审稿的评价指标。在文字方面,张瑾主编强调了如下几个重要性:材料选取适度;结构合理、层次清晰、逻辑严密;文字准确、精炼、流畅。

其次,张瑾主编从作者角度介绍了标题、摘要和关键词、英文摘要、参考文献、投稿、投稿后等待期刊评审结果、修改、确认清样等环节的意义、注意事项和期刊据此对作者评价的影响。

最后,张瑾主编和现场的老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回答了财务共享和财务协同的联系、期刊对文献综述类论文的评价以及论文题名对论文被下载、引用收录的影响。另外,张瑾主编还就部分老师的研究方向和论文选题进行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商学院 魏玉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