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孙永平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学院教师更好地开展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提高申报质量,20231123日上午9:30--11:30,江汉大学商学院特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孙永平教授,在J01A501会议室作了题为:“国家级课题申报中的道与术”的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陈星光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孙永平教授主持过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在内的多项国家级课题,获得过多项教学、科研成果奖。会上,孙教授分别从“国家级课题申报中的道”、“国家级课题申报中的术”以及“道与术的融合”三个部分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基金申请经验。孙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实践,从课题研究的根本任务、申请书各个部分的功能定位、研究内容的设计方法、课题申请书的撰写技巧、课题中标的核心指标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并以多份优秀国家基金申请书为样本,着重强调了申请书撰写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在讲座中,孙教授特别指出国家课题申请需要辨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异同。他强调,在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时,选题需要顶天立地,而在申请国家自科基金时,选题则应注重凝练和解决科学问题。孙教授结合他本人的国家级课题申报经验,强调了科学问题属性描述中破题的重要性,以及研究设计中绘制逻辑图的必要性。会后,孙教授与本院教师们进行了一对一交流互动,为大家的国家级项目申报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整个讲座活动氛围融洽、热烈,展现了我院教师对于国家级课题申报的高度重视和浓厚兴趣。

针对此次讲座,与会师生们均表示受益良多,精彩实用。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为进一步做好学院2024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让师生们获得了如何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的有益指导。(李莹、周晨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