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智能财务虚拟教研室构思与实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238

在商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共同推进下,通过前期6个月的相互交流学习讨论,11月17日下午,会计系2022-2023第一学期教研活动(线上)顺利开展,智能财务虚拟教研室的构思得到了深入的讨论。参会人员包括: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捍萍,副书记王超,校督导高莉教授,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系副主任常君明,教师胡曦,及会计系全体教师。

首先,会计系教研室主任屈广玉和人工智能系系主任常君明,共同构思智能财务虚拟教研室推进方案。会计系教研室提出,虚拟教研室“共享共赢”、数智化人才培养实施路径、人工智能融合财务课程体系的构思等观点,围绕前期切入点如校内核心课程利用知识图谱等形式进行融合→论证→再融合的推进路径;结合创新比赛等交叉参与,互助分享,共同取得创新比赛的好成绩实现“以赛促教”。人工智能学院常君明老师表示交叉融合非常必要,学科赋能将取得更多成绩,同时也提出专业性和学科交叉对课程安排是一个挑战,教学内容上如何体现财会专业特色是后续值得深入探讨的内容;胡曦老师提出希望可以加强学科间交流,在学生竞赛和课程中更好地实现融合。

第二个议题是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也是践行虚拟教研室交流互动平台的属性价值。期间,教师郑琼、彭凤麟、魏玉平和肖忞分别就《高级会计学》、《会计职业道德》、《管理会计学》与《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课程的大纲和教学方式做出介绍,并听取了人工智能学院和系内教师的建议,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对各课程教学提出了诸多优化建议。最后,会计教研室主任肖忞老师还补充介绍了会计系从2019年转型至今智能会计类课程开设情况,包括财务共享、会计信息化、审计信息化、大数据财务分析和RPA智能财务实训等课程,未来也将是智能财务虚拟教研室的转型性“试验田”和“精耕田”。

本次教研活动进展顺利,内容丰富,在跨学院跨专业的交流碰撞中,深如认识财会专业数智化转型的趋势,通过集中研讨寻求持续发展契机,最终共享共赢,实现融合创新,未来一定会引领学科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