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专业代码 120108T)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6475

【培养目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数字化时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良好品质,具有大数据思维和扎实的数据科学基础,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具有较强的数据管理和运营能力,熟悉商务和政务领域大数据应用场景和各项大数据管理工作,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公司以及国内外大中型企业单位胜任商务数据分析、数据运营管理、大数据应用和管理决策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数字化人才。

【主要课程】

1.商科基础类:管理学、经济学、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学等;2.数据思维类:统计学、数据思维及案例分析、管理信息系统等;3.大数据基础类: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大数据原理及应用、Python数据分析基础等;4.数据分析技术类:数据采集与爬虫、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文本挖掘、大数据分析综合实训等;5. 数据运营与治理类:大数据商业模式、运营管理、数据资产管理、商务智能等。

【学位与学制】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制4年,学生可在3-6年内修完本专业规定学分

【专业概况】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专业代码120108T)是教育部2018年首批增设的国家大数据战略特设专业,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是符合现代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企业人才需求现实,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时代需要的新兴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懂数据、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的复合型数字化管理人才。

江汉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于2020年首届招生,专业依托于江汉大学商学院,以湖北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和江汉大学首批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作为支撑,同时拥有江汉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智能决策研究所等科研平台。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楚天学子)2人,高级职称以上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近5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实验教学软硬件条件完备,专业所属的江汉大学商学院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时学校也正在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